close

不罵髒話就是娘娘腔?─暴力從來沒有教育好我們的孩子

 
http://www.ettoday.com/2005/06/18/142-1805105.htm
從台北搬回南部定居之後,孩子也面臨了新學校的適應問題;他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接受了新環境,以及那有別以往的校園經驗。
大兒子每天放學回家總會幫忙洗洗便當盒和碗筷,待我下班回家即跟在身後叨絮每天發生的事情,除了聊聊老師說了些什麼之外,最常聽到的就是某些同學對他的諸多批評與不友善的態度。
有一天他告訴我,說有幾個同學不知道是何緣故討厭他,他們常常在打躲避球時故意用球K他、並且針對他,甚至把罵髒話、耍流氓當成一種「男性氣槪」;因為我教他要有教養,常告訴他雖然我們不是有聲望的人家,但絕不能失去優良的品行,而一個人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就代表那個人的教養和水準。潛移默化之中,孩子們自然就羞於說髒話了;但是,他們班上的女同學卻認為那是一種「娘娘腔」、「軟弱」、「無能」的表現。當我聽到兒子也有這樣的疑慮時非常詫異,我無法想像這些小女生竟然錯把「罵髒話」、「恃強凌弱」當成男生勇敢的表現;當下我便判斷那些孩子在家庭中或多或少都受到暴力的影響,也許是來自大人,也或許是來自電視節目。
我放下手上的晚餐食材,告訴他:「其實一個人的素質如何從他的言行中就可以看出,然而男子氣概的表現並不在於使用暴力讓人屈服,那是一種幼稚的、無能的表現,很多事情可以用智慧去解決,並不需要使用暴力。然而,班上女生會有這樣的想法,那是一種受到扭曲後的觀念和印象,因為她們還小所以還不懂。」「娘娘腔」這樣的標籤著實讓他難過了好幾天,兒子聽了這番話才逐漸展現釋懷的笑容。
前兩個禮拜天因為要為花園添些新土,於是派他去住家附近的空地挖一些泥土回來,在回家的途中遇到鄰居的小孩,被對方用石頭K了一頓,跌了一跤,腳踏車的輪子也摔得變形。詢問孩子的結果,他說,對方問兒子為什麼挖土?因為兒子沒回答他,他才生氣拿起石頭攻擊。我於是帶著孩子去對方家裡頭拜訪,告訴那位父親說小孩有暴力傾向,順便瞭解到底是我家小孩口出惡言使他不悅,或是有其他原因?結果那孩子被那位父親狠狠揍了一頓。這時我更加確定,在家庭中受到暴力對待的小孩絕對會使用暴力來對待同儕;因為他從大人的暴力當中學習到要使別人屈服並乖乖聽話,只要使用武力不需要道理,只要對弱勢者施壓就可以達到他想要的目的。
於是我又開始擔憂,在這每天上演著歇斯底里、暴力、與色情的社會環境裡,縱使我們可以做到不打自己的小孩,但那些受到暴力對待的孩子呢?我是不是該祈求老天讓我的孩子不要遇到那些受到家庭暴力的孩子,以免他們無辜受到牽連?還是說,我們這些大人們不要這麼懶,適時和孩子溝通,請大人們深入孩子的心裡,再也不要以為「不打不成器」?畢竟,以體罰迫使孩子害怕權威,是最笨的發法,也是最容易有後遺症的方法。

發表於 2005/06/18 08:27 PM
 
 
 
最近兒子似乎也出現了"口出穢言"的情況.
昨天到學校接兒子回家
因為他們的最後一堂課是音樂
老師晚了10分鐘下課
我在門口等不到
所以走到教室等他
看到一些 之前和兒子同班的小朋友陸續的要回家
他們看到我也都會主動的微笑並向我問好道再見!
心想~~他們真的好有禮貌喔!我兒子對別的家長也會如此嗎?
過一會兒看到兒子他們班陸續從音樂教室回到該班
但一進教室就看到兒子被老師叫去
問了一些問題後兒子背了書包來找我
我問:老師叫你做什麼?
兒子:沒有啦!只是問一些事情...
我問:是什麼事?
兒子吞吞吐吐的再說:沒事啦!
這時一位同學走了過來告訴我:他罵髒話~他罵髒話~.....
兒子非常不悅的說:你安靜啦!閉嘴啦!又沒你的事....
我心想大概是什麼事情了!
當時心裡突然像是被刀刺了一下!
兒子一直的說:媽咪~他是亂說的啦...妳為什麼要相信他?......(他已紅了眼框)
我自己似乎眼淚也快飆下了!
我忍著對兒子說:你先不要急著跟我說情況是怎樣...你想清楚再告訴我!我說過"說謊"我會更生氣~~所以請你想好了再說!
一路上兒子都沒說話..我也沒說話~但是我的心理真的很難過!
兒子不是個壞孩子..他是一個恨會照顧妹妹和體心的孩子...
他最會對媽媽撒嬌..讓妹妹撒嬌欺負....
沒想到這樣的孩子在學校會出現如此的行為?
到妹妹學校要接妹妹時(他們兄妹唸不同的小學)
兒子一下車就對我說:我有罵不好聽的話!但是我只有說過兩次....
我問:為什麼會罵人那麼難聽的話?
兒子說:因為他們欺負我...讓我真的很生氣呀!我才會罵....
我問:你這句話從那裡學來的?
兒子說:學校有人也是這樣罵呀!
我問:你懂這話什麼意思嗎?
兒子說:我知道!是罵人家的媽媽!(老師曾經有和小朋友說過)
我說:人家的媽媽有做錯事嗎?你為什麼要罵人家的媽媽?
兒子說:.....因為我很生氣才罵的!媽咪你不要生氣啦!我下次不會再罵了....你原諒我啦!(兒子開始哭了起來.但因是在妹妹學校門口所以不敢哭出聲)
兒子看到我眼框似乎也紅紅的..心情又超不好.
兒子哭泣的說:要不要我去接妹妹出來?(他一直看著我)
我臉色很不好的說:不用!妹妹不喜歡看到你哭的樣子!
兒子趕緊將眼淚擦乾~
回到家我的心情真的超差的!
兒子被我叫過來談~
我告訴他:罵那句話是真的很難聽!不是你生氣就可以隨便罵人..你知道你罵髒話別人是可以報警抓你的..你再生氣或不高興都不可以說那麼難聽的話!
電視新聞常在報導<有人因為罵了人而被法官判刑:也有人因為罵人被人打死或殺死.因為他罵到一個更無理的人>你覺得這樣好嗎?
而且你罵那麼難聽的話只會讓同學更覺得你像流氓.像沒水準的壞孩子!並不會有人覺得你很厲害...
兒子流著淚告訴我:我知道了!我下次真的不會了!
和兒子溝通完後自己也超難過的.
兒子的個性有點衝.但是他不是那個會去欺負人的孩子.
他對於別人欺負他或同學.他是那個會幫人出頭的人!
也因為這樣常常上演吵架的戲碼~
對於兒子這樣的行為我真的有點無力....
這兩天我找了許多書.上網看看別人的分享
這我才知道..其實有許多家長碰到這樣的問題!(尤其是男孩子)
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解決?對這語言的暴力我真的很在意也很擔心!
他在學校所發生的事情我們家長並不知道...
老師或許也不知道(除非有人告訴老師)
現在只能暫時選擇相信他會改.
但是~是不是有改?我真的很擔心.........
 
孩子的教養真的是要多花一點時間!
學校裡什麼樣的孩子都有!
要教自己的孩子分辨對與錯真的很重要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