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王的宴席

有一個國王有個奇怪的習慣,就是在他的宴席上,

所有人都不可以翻動菜肴,只能吃上面的那部分。

有一次,一個外國的使臣來到這個國家,

國王非常高興地設宴招待這個使臣。

宴會開始了,使者端上來一條蓋著香料的魚,

這個使者不知道習俗,吃到一半後就把魚翻了過來。

大臣們看見了,齊聲高喊道:「陛下,您遭到了侮辱!

在您以前從來沒有一個國王遭到這樣的侮辱,您必須立即處死他!」

國王嘆了口氣,對使臣說:「你聽見了嗎? 如果我不處死你,

我就會受到臣民的嘲笑。不過,看在貴國和我國的友好關係上,

你在臨死前可以向我請求一件事,我一定應允。」

使臣想了想說:「既然是這樣,我也沒有辦法,

 我就向您提一個微小的祈求吧。」

國王說:「好,除了給你生命,什麼要求, 我都能滿足你。」

於是使臣說:「我希望在我死之前,

 讓每一個看見我翻轉那條魚的人都被挖了雙眼。」

國王大吃一驚,連忙以上帝的名義發誓說, 自己什麼也沒看見,

只不過是聽信了別人的話。

接著在一旁的王后也為自己開脫: 「仁慈的聖母在上,

我可是什麼也沒看見啊!」

大臣們面面相覷,然後一個個站起來,

指天劃地發誓說自己也是什麼都沒看見, 因此不應該被挖去眼睛。

最後,

使臣面帶微笑地站了起來:「既然沒人看見我翻動那條魚,

就讓我們繼續吃飯吧!」

使臣憑藉自己的智慧回到了故土, 這好像是一個智慧故事,

可是我們在佩服使臣機智的同時, 也會有另一些思考。

那些所謂不可改變的原則和貌似忠誠的衛道者,

其實並非無懈可擊的。

當觸及他們自身利益的時候,原則便被丟棄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